青春不是一块遮羞布

撰写于 10/12/2014 | 分类 :杂文录 | 青春不是一块遮羞布已关闭评论

最近这半年,各种青春题材的电影、书籍大热,掀起了一股怀旧风。从刚毕业的90后,到一帮中年大叔大婶都在讨论青春。可什么是青春?不同的人有着不同的理解。青春是无数个日日夜夜为了梦想发奋努力,有美好有汗水有心酸,让人永远无法忘怀的时光。但是也有一类人以青春做幌子,做着荒诞不羁令人生厌的事情。

从他们口中造出来许多脑残语录:“不抽烟、不喝酒、不打架、不翘课、不谈恋爱,你的青春被狗吃了吗?”听听,说得多么义正词严,仿佛年轻人就应该抽烟、喝酒、打架……是啊,有一句话“年轻人犯错误上帝都可以原谅”,但是从没听谁说上帝鼓励年轻人去犯错误吧?这种话说得是不是有点臭不要脸了。当然,身体是你自己的,学业也你自己的事,你想怎么折腾就怎么折腾。但是怎么有人居然光明正大地开始高调标榜自己的行为,难道不会误导他人了吗?

认识一个女孩,是我老乡,某时尚网站编辑,几年前刚毕业,在北京工资七八千的样子,可以算比较优秀了,自称女权主义者,她逢人就宣传她的理念,也是网上烂俗的那套嗑:“女孩是不需要攒钱的。女人年轻时最好的投资,就是把钱花自己身上,去旅游去护肤去享受,让自己在最好年华里爆发最好的光彩。你对自己好, 别人才会对你好,事业家庭爱情才会出色。”为啥我怎么看,都觉得这句话像扯淡呢?在她眼里,天天上班下班老老实实的都是不会享受生活的木头人,对那些中规中矩的人也是嗤之以鼻。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青春本来就应该放纵,干吗压抑自己。”

她显然把生活从这句名言上扩展了,消费是从来不会去计划的,啥名牌都敢买,欠了一堆的信用卡,每天下班后就是往夜店里钻,胡吃海喝一顿,捡到长得过得去的,甭管是五湖四海、古今中外的就往家里领。也没个固定男友,一次我问她:你就这么折腾,你能攒下钱吗?以后万一有点意外,日子咋办啊?

她又跟我来那套理论了:“女人是不需要攒钱的……”
我说:“行了,不用说你那套理论了,你不是倡导男女平等吗?那你以后结婚买房哪来钱啊?全靠男人啊?”
她:“对啊,男的买不起房,还结什么婚?反正我还年轻,青春就是用来挥霍的,不是吗?现在不享乐,等到老了不会后悔吗?”
我也懒得反驳她了,心里暗暗想:说好的男女平等呢?

结果前几天一个聚会上又见到她了,她跟我们道个别,已经准备收拾细软回老家了。她絮絮叨叨抱怨了半天,无非是压力太大了、上岁数了、没个靠谱的男人,累了倦了之类的。回家安排相相亲,找个老实人过安稳日子算了。最终,她青春不再了,也有了打算嫁给他过去眼中瞧不起的“老实人”,真是一个莫大讽刺啊。

我的青春我做主,每个人都有权利选择自己的青春如何度过,我无意指责他人。但是这些拿青春来做遮羞布的人,不以为耻反以为荣,一边贬低着别人一边标榜着自己的人,是不是有点可耻?

为啥青春就必须要疯狂?就必须要恋爱?不疯不闹不叛逆就不是青春了吗?我就喜欢读书,我坐在课堂里安安静静地上课读书,我就不想恋爱上床,宁可看两本小说意淫一下不行吗?招谁惹谁了,凭啥成为这些“青春”嘲笑的对象,还振振有词:“青春就应该给自己留下点回忆嘛,至于喝茶看报可以退休之后再做嘛。” 可别人的青春是在读书学习,你的青春是一次说走就走的千里送逼。

有些人总是拿青春给自己做过的丑事做遮羞布。比如:“什么年纪就应该做什么样的事。青春就应该放纵,青春无悔,成熟那是以后的事情。” 呵呵,有些事情明明不用吃一堑也可以长一智的,可为了欲望,偏偏去撞个遍体鳞伤。前面明明有路可走,可偏偏要摸着石头过河。

年轻的时候,人都有那种向往自由,想要去流浪的冲动。会羡慕那些交不起房租落魄的音乐人,郁郁不得志的诗人,满脸胡茬饥一顿饱一顿的画家……可是,某一天才会真正地发现并且承认,世界上没有那么多文艺浪漫的事,安安稳稳平平淡淡才是大多数人的归宿。为了能自食其力而默默努力,不那么文艺浪漫的青春反而显得更加的可贵。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