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神”,莫欺少年“挫”

撰写于 03/11/2015 | 分类 :杂文录 | “女神”,莫欺少年“挫”已关闭评论

和另一个学院的同事聊天,说起他们学院的一个普通行政人员是我们学院某教授的夫人,她说:你知道吗?我们那位老师和你们那个教授是大学同班同学,读大学时她是团支书,很优秀的,帮助后进生和你们那位教授“一帮一结对子”,后来俩人就恋爱结婚了……你们那位教授啊,当年可是不起眼的后进生呢啊哈哈~~~

前阵子见了一对刚刚研究生毕业工作了一段时间的学生,俩人是读大三的时候开始谈朋友的。印象中女生是个开朗的学霸兼学生干部,各种活动中都有她的身影,谈吐不凡交友广泛形象上乘算得上一代风云学姐;而男孩子则比较腼腆内向,大学里默默无闻,看上去只有呆没有萌的,倒是经常被人说“他是那个谁谁的男朋友”。

这次见面猛然间发现,男生已经俨然成了一个聊起来专业问题和工作内容来侃侃而谈的职场人士,言语中多了几分自信,眉宇间多了几分气度;而女生小鸟依人般地坐在旁边,言语不多,看男友眼神里满是欣赏和自豪。

我不知道从本科毕业之后的短短几年都发生了什么,让她从一个争强好胜样样不服输的女学霸变成了一个醉心于厨房事业和装修计划的居家女孩,让他从一个什么都不突出的普通男生变成一个越来越专业越来越自信越来越成熟的“阳光型男”,但我已经发现这样的蜕变不只是发生在他们俩身上。

女孩子总是显山露水暂露头角引人注目比较早一些,男孩子总是相对晚一些——同一年龄段的学生里往往是这样:大多数女生很早就知道怎么变得/保持“美美哒”,穿什么衣服搭配什么颜色服饰能凸显自己的优点,拍照时怎么摆pose能展现不同的风格,乃至什么样的化妆品和香水的使用能配合自己的心情。这些还都只是外在,还有很多内涵的东西也是女孩子比较“早慧”,细腻的心思总是更早体会到丰富的感情和感觉,伶牙俐齿的口才似乎是女性天生优于男性,小学初中时女生的成绩总是平均好于男生,对生活质感的体悟和追求也是同龄的男孩子所不能及的。

这带来一个普遍的现象就是:同龄的女生都不愿意接受同龄的男生,认为他们“幼稚”“土”“不成熟”,虽然他们愿意把同龄的她供为“女神”。

有时候,在长辈或外人看来也是如此:这个女生是如此的优秀,她身边的那些男孩子怎么都那么挫挫怂怂的土土的憋憋屈屈的,怎么能配得上她呢?怎么hold得住她呢?

看看“朋友圈”里的状态,感觉甚是明显,单身的女生们(有学生党,也有职场人)晒的大都是美美的自拍照呀、小资的食品啊、漂亮的风景啊、高大上的餐厅啊、有内涵的短句啊什么什么的,“女神”范儿十足;单身的男生们晒的东西很有限,大多是打球、锻炼、肌肉、烧烤、啤酒……这些在女生们看来一点也没有“情调”的东西,偶有一两张照片,也丝毫不加修饰,技术和内容都渣得很(摄影男除外)。

可能一是因为天生的主观能动性不同:女生往往对美、对情调有种自觉自主的追求,男生则懒得多;二是客观原因所致:很多家长自觉不自觉地秉承或践行的“女孩要富养,男孩要穷养”的理念,相同或相似的家庭条件下,女孩子总是能够得到更多的关注和投入,男孩子则少得多。

但这并不是主要原因,主要的原因还是经历和阅历,只有亲身经历过的东西,才能内化到一个人的身上和心里,让她/他由内而外产生一种自信的魅力,光彩照人。但经历和阅历,需要有伴儿,就像演员需要有对手才能更“出戏”。这就是为什么越有恋爱经历的人,说话做事越得体,不再莽撞和稚气,交往起来越游刃有余。

但是问题来了——越是没有经历,越难找到人演对手戏!但女生们有闺蜜啊,一起去逛街、一起去旅游、一起去吃点有情调的东西、一起去看场有情调的电影、一起讨论点儿品牌、一起追一部感情剧……就在这样的探索实践中,一个个变得越来越感情丰富神采奕奕成熟可爱,比同龄的男生不知道要高到哪里去了。

男生呢?基友们除了一起打打游戏打打球吃吃喝喝拼拼酒,还能一起做什么呢?一起去餐厅感受情调和氛围?一起去旅游双宿双飞?一起看电影相对流泪?不是很怪吗?没有锻炼就没有提高,于是和同龄的女生相比总是显得挫挫的。

于是和同龄“女神”们在情调气质外在方面可以棋逢对手旗鼓相当的,除了极少数精品的男生外,就是一些男闺蜜或gay蜜了。而能够在情调方面完全压制和hold住这些“女神”的,就只有一些经历丰富的老男人了,比如宋思明和东哥之类,而每一个成熟有情调的老男人,都是和别的女人演了多年的对手戏后才成长起来的,不然你以为是天生的?!

但人生不是只有情调,隐藏在那些挫挫的男生内心的强大男人,一时可能还没有得到展露的机会,就在不远的将来,男孩们都要成为狩猎的男人,他们拼杀的可不是谁比谁多了解一些女性心理学,也不是谁比谁多知道一些包包和化妆品的名牌,也不是谁比谁更会穿衣搭配讲究时尚……

你只有穿越这同龄少年表面的“挫”,看到他的实力和潜力,陪他从初学者开始演对手戏,才能享受到他将来的“男神”样子;

你只有穿越这同龄少年表面的“挫”,选择一位未来有能力为你狩猎并且能坚持一直为你狩猎的男人,才能让自己“女神”的样子更久远一些!

» 标签: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