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反感一个人的时候

撰写于 04/15/2015 | 分类 :杂文录 | 当我反感一个人的时候已关闭评论

1428914341198A0FRRQSFB

大二时,我讨厌班上一个男生。

那时候,他做着两份兼职,月入将近三千。同时他还是个学霸,除去打工剩下的时间几乎全部投入到学习之中。

现在看来真是个很勤奋又努力的好同学,可当时我不这样认为。

在我和他的几次交往中,对他的印象都很不好。

有次我们一起出去玩,玩累了准备回去,要转两趟公交。我实在是饿了,就提议买点吃的吃完再回去。我买了一个大面包,一根火腿肠,一瓶营养快线。结完账,发现他拿着一瓶1块钱的矿泉水在门口等我。

不止这一次,他在花钱这件事上简直是抠门到了极致,买东西从来都是挑便宜的买,逛超市从来不会超过30块钱,每天吃着最便宜的饭,用最便宜的生活物品。他很少有超过温饱的开销。

我很不理解,这人怎么这样啊,明明赚那么多的钱,这么小家子气。后来我就很少和他一起出去了,因为他总舍不得花钱。我并不是提倡要去大手大脚挥金如土,稍微花点儿总可以吧。就像上次那样,我吃着面包火腿喝着营养快线,你喝瓶矿泉水,于心何忍,我没法做人啊!

此外,我也不理解他作为学霸存在的意义,除了看书很少做其他事情。

天呐,定力怎么那么好,坐那看一天书都没有一点倦意,要是我早就疯了,更不用说天天都在看书,给我钱我都坚持不住啊。

逐渐地,我开始反感他了。心里想着,你老是舍不得花钱我们没法做朋友,你天天看书我们不是一个世界的人。

说的难听点,我甚至一度觉得他很煞笔,在朋友面前讥笑他木讷呆滞小气来当聊天材料,博取大家哈哈一笑,讽刺他让我很有快感很有成就感。

事实上,那时我也疏忽了很多事情。

他后来的学费都是自己一个人扛下来的,他给他爸妈一人买了一台新手机;他真的看了很多书,懂得很多知识,大四考研考去了985学校;他性格很好,从不朝人发脾气,有一个一直死心塌地的女朋友。

我呢,大学四年花了家里好几万块钱,毕业后表现平平;当年那些推杯换盏号称一辈子做兄弟的狐朋狗友,如今早已作鸟兽散,谁也不再鸟谁;交过两个女朋友,如今也各奔东西了。

我当时觉得他很煞笔,后来事实证明煞笔的是我。

其实很多道理大家都懂,但是没有人去做。那样做明明是对的,偏没有那么做,还觉得那么做的人很煞笔。

我料他人很煞笔,他人料我亦如是。可能当时他也觉得我是个……

其实很多时候,我们的自负让自己看不惯一个人、对一个人印象不好的时候,就会全面否定他。后来我总结了这种心理现象,当你开始反感一个人的时候,就会陷入“对人不对事”的怪圈中,就是会觉得不论这个人做什么都会觉得很讨厌。

讨厌和愤怒这两种情绪很像,讨厌也很容易转变成愤怒。讨厌的人一旦对你做一点触动你怒点的事情,立马就会冲动到“新帐旧账一起算”。如果你情绪控制能力不好,那两人算是友尽了。

仔细想想,这种情况很普遍,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例子太多了。

曾经很喜欢一个姑娘,追了整整两年都是淫念未遂。

后来出现了一个男生,他们仅仅认识一个礼拜就在一起了。更让我震惊的是,他们仅仅谈了一个月就崩了。闪恋闪分啊。

我去,这男的难道不是个渣男吗?

后来每次见到她,我都先使劲挖苦那男的,你看,被渣男骗了,这渣男……

她总是说两人在一起觉得不合适所以分手了,我一听到这种话就挂断电话或者一走了之,分明是借口,我很反感那男生。

事实上,直到今天,我都不认识那男的,也不知道他们怎么一个月就分了手,但同时却一口咬定那男的一定是个渣男。

我之所以一直觉得那男的很渣,想起来很生气,无非是因为我嫉妒。

我嫉妒他一个礼拜就追到了我喜欢了两年的人,我嫉妒他得到了竟然还不珍惜。我嫉妒他得到了我求之不得的东西。

现在有时候想,如果当初不是那样,我也许可以和他交朋友,既然喜欢同一个人,说明我们身上有相似的地方,我甚至还可以向他学习一些追到她和她接触的经验。

再说上一个男生,我何尝也不是出于嫉妒呢,嫉妒他能赚到那么多钱,嫉妒他可以定下心来好好看书学知识。

总结一下,很多时候,我之所以反感一个人是因为出于嫉妒,因为他得到了我想要的东西,他身上有我所缺少的能力。

我反感土豪是因为我嫉妒他赚钱的能力,我反感成功学是嫉妒自己没有那种灵活的社交能力,我反感……如果只是限于反感,这辈子大概也不会有出息了,像一个只会吐槽的屌丝,只会抱怨不会争取。

人性总是很可怕,稍微不注意就转向了负面情绪,一掉进负面情绪就万事休矣,再也出不来。

开始反感一个人,就会觉得他做的所有事情都是令人讨厌的,根本没法做朋友、正常交流。

有时候,我甚至觉得,这种情况就像两个小孩子一样,一件小事就足以让两人“反目成仇”。

再进一步讲,我上面说的那些还不是最可怕的事情,最可怕的事情是什么呢?

你因为反感一个人,进而反感一种人、一类人、一群人。进而在心里形成一种预设,预设这种人都是一丘之貉,一见到这种人就自觉认定这是个渣男、骗子、煞笔之类。

一个很简单的例子,大家身上每天都有发生。销售党这个群体,一看见就烦得不行。我想了想,“不要998不要998只要98”很可能是这种观念的滥觞,一想到销售员就觉得会对自己喋喋不休纠缠不休烦死了。

事实上我有好几个同学毕业后去做销售行业了,他们同时也可能是我身边工作最累的朋友。生活作息极其不规律,饭点睡点也和常人不一样。每次联系的最后我都不得不说,一定要好好吃饭好好睡觉啊。

这就像是你在脑子里设置了一个APP,预设那个群体里一定都是一样讨厌的人。

反感是一种坏情绪,它的作用是控制你,然后把它毫无意义地发泄出去,发泄过程中还会让你觉得很有快感。

如果你也反感一个人,回击他最好的方法就是自己足够强大,强大到你“看不起”他。

如果有人像我那样开始反感你,恭喜你开始优秀起来了。

附:本文不适合所有反感的对象。

来源:破碎星辰

» 标签: ,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