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都如何回忆我

撰写于 04/21/2015 | 分类 :杂文录 | 你都如何回忆我已关闭评论

过年的时候,雷子带女朋友吴欢回家了。

雷子的家在一座小城里,这座小城生活节奏缓慢,楼房都不高,公交车到哪儿都是一块钱,路上几乎从不堵车。小城里有座山,叫桃花山。据说每年县城里都要给桃花山投入几百万,有专人打理山上的树木和亭台。雷子和吴欢坐公交车经过桃花山的时候,雷子悄悄告诉她有空可以去后山打野战。

吴欢是南方人,长的好看,眼睛大皮肤白嫩身材微胖,还知书达理,雷子的父母特别喜欢她,吴欢刚来的那天晚上,雷子的父母就给了她1001块钱,寓意千里挑一。老两口总是忍不住在背地里夸赞吴欢浑圆结实的臀部,说这种屁股的女人以后肯定能生一个帅气又聪明的儿子,当然夸赞之余也不免会担心儿子拴不住这么好看的姑娘。毕竟老两口都是没念过什么书的农民,他们对外面世界的所有认知,都来源于电视,电视上总演好看的女人抛弃贫穷的男人转身投入矮胖富怀抱的事儿。

雷子的父母是村里最拼命挣钱的夫妇了,春天播种各种蔬菜瓜果五谷杂粮,夏天凌晨三点起来去菜市场往外批发,秋天给附近的中学拉垃圾掏大粪,冬天倒腾各种小生意,所以即使雷子的七大姑八大姨家好多孩子都只念了中专后来不是做了洗头小妹就是搬砖小哥,但雷子还是昂首挺胸的上了大学,读书十几年,雷子的生活费一直都是班里的小康水平,当然他不知道,他的母亲会因为找错十块钱而和商店里的泼妇在大街上撕逼,他们的父亲从来都只抽最便宜的老旱烟。

其实吴欢也就是个小姑娘,晚上不敢一个人上街,一来大姨妈就赖在宿舍不去上课,不管去哪儿都路痴,却总是独自去陌生的城市为雷子千里送。

第一天,雷子带吴欢去逛街,又看到那个四十多岁的女人站在路边傻笑,雷子告诉吴欢,“那女人生下来脑子就坏掉了,后来她爸妈带她辗转看病,病没看好,结果打进去的无数激素让身体膨胀成了圆球,肉把五官都挤在了一起,整张脸布满红血丝,我们小时候都喊她胖花花,她爱捡垃圾,那时候她二十多岁了,却总叫我哥哥,如今我二十多岁,她已经四十多岁了,她开始叫我叔叔。”

吴欢说,她一生都不知道世界是什么样的。不知道屈辱,歧视,和爱。

第二天的时候,雷子带吴欢去看电影。电影院里黑漆漆的,吴欢握着雷子的手,她想起自己有一次在电影院里故意摸雷子的要害,结果雷子电影都没看完就拉着她出去开房了。雷子平时喜欢健身,力气大,所以即使吴欢120多斤他也总是能站地上抱着吴欢做。做完以后她喜欢躺在他怀里问他爱吃什么菜,吴欢想学会所有他爱吃的菜,她始终觉得,能给心爱的男人做三餐洗衣裳生娃是这世上最幸福的事了。

雷子不知道,吴欢这是第一次来他家,也是最后一次了。他看电影看的很开心。

吴欢想起她刚跟雷子恋爱的时候,她特别爱雷子,夏天的时候知道他要来看她,她买高跟凉鞋,买新裙子,新内衣,他来的那天,她义无反顾的穿着高跟鞋和他走了那么远的路,一直没告诉他自己脚上磨出的水泡真特么疼。到酒店以后雷子看到她脚上的水泡,抱着她的脚心疼了好久,说以后要是再敢穿高跟鞋就要每天都带她吃六块钱的麻辣烫。

那时候,雷子说晚上会打电话过来,吴欢就会一直等,哪怕等到十二点了她也掐胳膊不让自己睡着,总是担心雷子是不是出去喝酒被坏人抢劫了,打过去,关机。结果第二天才知道是雷子忘了而已。雷子稍微个歉卖个萌,她就原谅他了。

第三天,雷子带吴欢去桃花山,他们走进一座庙里,香火旺盛,拜佛求神的人很多,雷子和吴欢也点了根香,在心里许愿。完事儿后吴欢问雷子许的什么,雷子不说。后来他们走到挂祈福牌的地方,每一块儿红色木板上都写满祝福,身体健康,学业有成,生意兴隆,升官发财。吴欢也写了一块儿,只有两个字,走好。

雷子问她写的什么意思,吴欢说,我不想说。

从来都是这样,吴欢不想说的,雷子绝不会问第二遍。

第四天的时候,吴欢该走了,雷子爸妈又硬塞给了她两千块钱,雷子送她到车站。

吴欢抱住雷子,在耳边问他,“你还记得,咱俩第一次接吻的地方嘛?”

“当然记得啊,学校的情侣坡上,那时候是三月份,漫山的桃花,那时你个小娘们儿正如饥似渴的追求我,逮着机会就抱着我亲个没完,害我没把持住,硬了好久。”

吴欢没跟他斗嘴,她笑了会儿,就转头上车了。

车开走以后,雷子收到吴欢的短信。“分手吧。”

雷子有点儿蒙,他打电话过去,关机。发微信发QQ,吴欢再也没回过。

雷子回家以后,爸妈都满面笑容的说吴欢是个特别好的闺女,要是能尽早定下婚事就好了。雷子也笑,说你们别着急放心吧我要是没什么把握不会带她来家里的。

雷子回到房间,开始一遍一遍的给吴欢打电话,每一次听到的都是您好您所拨打的电话已关机。雷子一直打,打了七百多次。

吴欢她爸是下井工。刚过世的下井工。

吴欢她妈是个特别爱钱的女人,吴欢跟她说过很多次下井这事儿是吃的阳间饭走的阴间路,她妈总是会说,哎呀哪有那么夸张现在的煤矿又不是从前的小煤窑那么多人都下井也没见谁死了你看村里王麻子家以前穷的都住窑洞自从王麻子下了井现在人家家里多气派还买了小轿车……

吴欢她爸一直懦弱,没出息,家里什么事儿都由尖嘴利的老婆说了算,很多时候吴欢都瞧不上他,吃饭的时候都懒得帮他盛。

可是有一天他像往常一样清早起来往院子里的果树下吐了一大口浓痰然后吃了三个馒头用他那肮脏沾满水垢的大茶杯喝了一杯浓茶之后走出家门。

就再也没回来。

吴欢没爹了。

吴欢哭了无数次。一想起她爸那张脸,眼泪就止不住。她想起来小时候她爸总给她买饼干买糖葫芦买洋娃娃,她想起来自己上初中的时候跟妈妈顶嘴口出恶言还被爸爸扇了一巴掌,她想起来高中的时候自己想买牛仔裤妈妈说买五十块钱的就行,爸爸非要坚持买三百块钱的,她想起爸爸送自己去外地上大学的时候晚上都没舍得住旅馆就在火车站待了一晚上,临走时把身上所有的钱都塞给吴欢,转身拎着三桶泡面坐三十个小时的硬座回了家。

家里还有他的衣服,很多都是别人给的旧衣服,他一辈子没穿过体面崭新的西装。他的牙刷,牙刷毛都从中间分开倒向两边,就像用了几十年一样。他一个人睡,屋子里挺乱的,被子都没叠,吴欢妈跟他分居好多年了。他的遗像,照片还是他年轻时候拍的,自从吴欢和弟弟妹妹长大,一家人就没去过照相馆,吴欢妈说她不想跟他出现在同一张照片上。

吴欢开始恨她妈妈。学校里有个富二代追吴欢,说只要她愿意跟他同居,他可以负担吴欢今后所有的学费生活费。吴欢同意了。她厌恶那个女人,她永远都不想再见她,

吴欢跟富二代男友同居了。给雷子的支付宝打了三千块钱后就换了手机号码,注销了之前的微信QQ微博知乎豆瓣人人。

吴欢经常梦到雷子,有时候梦到他喝醉了,有时候梦到他找了份特别好的工作,有时候梦到他像从前一样进入自己,有时候梦到他问自己为什么。醒了以后,她面朝雷子所在的北方,敬一杯酒。

吴欢当初在庙里许的愿是,希望雷子以后娶个好女人,欢喜顺利,百岁今生。

雷子回学校以后,到处勾搭姑娘,不检点,所以也睡了很多不检点的姑娘,每次高潮的时候,他脑子里都是吴欢。

雷子唱歌特别好听,他最爱唱的是《南方姑娘》,他跟乐队里的人说,你们唱这首歌的时候,心里一定要有一个姑娘。

雷子当初许的愿是,希望吴欢永远都不要离开我。

来源:人人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