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好像爱过一个姑娘和一碗红烧肉

撰写于 08/26/2015 | 分类 :杂文录 | 我好像爱过一个姑娘和一碗红烧肉已关闭评论

QQ图片20150826202718

做 红烧肉的最高境界,是肥而不腻,选肉是关键,老王就拿捏得很好,肥瘦适中,不至于肥肉太多,吃两块就腻堵了,也不至于瘦肉太多,太筋道少了几许香软。五花 肉切块煸炒,小火化冰糖炒糖色,然后葱段姜片桂皮肉下锅,开大火,酱油爆香黄酒调味,最后加水慢慢炖,关键是收汁。老王做的红烧肉,色泽红亮微甜嫩香,好 吃到哭,因为老王爱放辣椒,辣香辣香的那种,好多人吃完都哭了。

老王的红烧肉是我们店里的招牌菜,若你不开心,来一碗,哭,放肆哭,哭完你就开心了。心里有情绪,就发泄,别憋着,美食能治愈的就别用药,是药三分毒,药好毒,药好毒,呜呜呜,打死不肯认输,还假装不在乎。

我有一个朋友很爱吃红烧肉,每一次来我店里,至少一碗。我认识他的时候,他120斤,那个时候还有梦想,成为一个出色的油画家,大刷子一挥手,画布利马就有了鲜活的灵魂,我店里所有的油画都是他当时送我的开店礼物。现在他160斤,梦想成为一个出色的民谣歌手,时常背着吉他来我店里哼一两首歌。

尽管他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胖子,但是不影响他的桃花,时常会有小姑娘跑来听歌吃包子,一定程度上他带动了我店里的生意,我时常给他开两瓶啤酒弄一盘花生米,他就安静地唱。

后来有一天,一个姑娘点了一盘红烧肉,要做成特辣的那种,然后她点名要让我朋友唱一首《灰姑娘》。哦,对了,我的朋友姓徐,大家喜欢叫他老徐,老徐夹了一块红烧肉,喝了两口啤酒润润嗓子,然后就弹起了吉他,大家觉得好奇怪,这一定是一个有来历的姑娘。

姑娘说,你唱得像从前一样好。

老徐说,你少吃点辣,对胃不好。

那个时候,我刚好端着一盘凉拌黄瓜经过他们身边,看见姑娘向他伸手,停了一会。老徐放下拨弦的手,然后从口袋里掏出一根巧克力棒,然后放到姑娘的手里。姑娘盯着巧克力棒许久,突然说,我现在还一个人。

老徐说,哦。

姑娘问,你,现,在,呢?

老徐没说话,然后继续弹,姑娘安静地看着他,等老徐的答案。许久,一首歌唱了两遍,老徐还是没有开口告诉姑娘,姑娘有点急,一把夺过他的吉他,问,你说啊!

老徐还是没说话,端起面前的酒杯,猛灌了两口,低下头开始吃红烧肉。我懂一张口说出后的尴尬,也知道一张口所有的久别重逢立马就会变成再次分道扬镳,大概不张口的伤害要小于知道结局的伤害,沉默是此时此刻最好的答案。

等我从厨房端出来姑娘点的红烧肉,老徐桌上已经空了两瓶啤酒,姑娘已经不在了。我问,咋了?

老徐接过我手里的红烧肉,问了一句,在一起,为什么那么难?

我 很惊讶,说,你可别做傻事啊!我们怀念前任,未必是爱,只是怀念如果当初在一起现在会是怎样。你看,我们怀念羊蝎子火锅,未必是馋,只是怀念那个坐在你对 面给你夹娃娃菜的人最近好吗。你看,我们怀念七里香,未必是听,只是怀念给我一首歌的时间想牵你手的人好久不见。吃八大菜系,终有一道倾心,走东西南北, 自有一条顺路,还是继续往前走吧,你失去的阳春白雪,在不远处一定有你想要的春暖花开!

老徐说,加个酒杯,陪我喝点。

我坐下来,点了一支烟,深吸了一口,老徐说,你要不要听一下我的故事?

我当时是震惊的,我知道一点他的故事,尤其是他跟小芳姐姐认识的故事。那时候他们俩在网上认识,还聊得来,坐火车隔着3个 小时的距离,当时老徐说,你来青岛玩呗,然后小芳姐姐就来了。呆了几天,老徐说,要不你在青岛工作呗,然后小芳姐姐就找了一份工作。那种细水长流后的默契 比表白更动人,我第一次遇见他们俩在一起,是我们一起吃火锅,那个时候锅里的水滚烫,等着丸子娃娃菜宽粉亲亲肠下锅。有些人跟有些人遇见,大概就是时机恰 好,无需多说,并肩走就是最好的答案,现在老徐和小芳姐姐就要结婚了。

老徐说,在一起,为什么那么难?

我 说,大概嘴巴和胃是不会撒谎的,喜欢就是喜欢。嘴巴负责挑选,胃负责接受,有时候嘴巴也会耍点小脾气,只图自己的感受,什么麻香细嫩水煮鱼、辣爽酥脆鸡肉 块、鲜香辣虾干锅鸭头,可劲地吃,胃就受不了。后来,嘴巴就知道心疼胃了,遇见辣就绕道了,你没心疼过对方就永远不知道喜欢有多美好。

老徐喝了一口酒,长长的叹了一口气,然后点了一支烟,不说话。我试探地问了一句,前女友?

老徐点点头又摇摇头,然后说了一句彻底让这个世界安静的话,他说,5年前差点一起死掉,最后还是没有在一起。现在看来,平凡验证的是爱,惊天动地教会的只是爱情,我们会为了爱情奋不顾身哪怕去死,但是为了爱更愿意卑微的活着。

我说,是我们把爱情想复杂了,它就是两个人共同经历一个有趣的事而已,跟喝酒聊天没啥区别,有的一见钟情热度一过各自天涯,有的一人死扛最后白头偕老。

老 徐说,我常常在想一件事,在一起,为什么那么难?喜欢是自私的,你希望她是你的,她所遇见的一切都比不过跟你在一起,那样她就会灰溜溜回来找你。而爱是, 你希望她是她的,她之后所遇见的一切都比跟你在一起更好,哪怕离你远远的,听到她的名字她的幸福,你还是会笑笑,嗯,那个人,我爱过。

喜 欢是简单的,你希望她是你的,你陪她吃陪她逛街陪她玩陪她看细水长流,你舍得在她身上花时间。而爱是,你希望她是她的,她在遥远的世界她在打拼她在努力为 靠近你想要的未来鼓劲,你请她吃煎鱼盖饭番茄炒蛋牛肉面寿司生鱼片,她未必在你身边却好像一直在你身边,你舍得花你挣的钱给她。

我好像爱过那么一个姑娘,又好像没有爱过,我希望她幸福,晒给我看她幸福的照片,我舍得花一整天的时间陪她唠嗑,也愿意请她吃刚出锅的麻辣小龙虾,她好像出现在我生命里,又好像一下子消失了,像是从来没有出现。

她出现时,满山花开,她消失时,风还在,阳光还在,似乎也没带走什么。但确实让我知道,爱可以更美好,如果没有采满山花开的一朵配在胸襟的话。应该感谢某人的出现,她让你动心,却没曾伤筋动骨,以后分开,再见,酒满上,菜上桌,还能喝两盅。

我说,以前的她,是你丢的青春,现在的她,是你想要的未来,回忆下酒还行,但是吃不到的未来才解馋啊!

老徐说,5年 前,我在云南遇见了一次泥石流,那是我第一次遇见她,第一次无限地接近于死亡。两个刚刚经历生死的人在大石房村就那么啥呆着,那个时候我从来没觉得一见钟 情会发生在我身上,她吓得一直哭,我安慰她没事的,几个人靠相互鼓励才能撑过这个漫长的夜,我们都不敢睡,就不停地聊天。后来到下半夜,她依靠在我的怀 里,我才发现,我已经彻底爱上这个姑娘了。

有 些人天生就适合你生命,你天生就该遇见她。惊吓后的疲惫往往会让人觉得饿,那个点恰好没有吃的,所以肚子饿得咕咕叫就显得特尴尬。我问那个姑娘,饿吗?她 点点头。我恰好有一个巧克力棒在口袋里,然后我就给她吃了,那一晚我给她唱了好几遍《灰姑娘》,最后终于唱累了,就困了。第二天大概临近中午,我们才跟着 营救队一起离开,在路边一个比较破的小饭馆,姑娘点了一大份红烧肉,吃着吃着,姑娘说,我嫁给你吧?当时我就蒙了。我说,万一我有女朋友怎么办?刚说完这 句话,姑娘扔下筷子就跑了。可是我话还没有说完,我想说,你真幸运,我没有。

后来听说她跟着营救队的车走了,去哪了不知道,到今天,我都不知道她的名字,她是做什么的,她为什么会出现在大石房村。现在,跟你看到的一样,她又出现在了你的包子店,我不知道她从哪里来,停留多久,然后会去哪里。她总是突然出现,然后突然消失。

我说,这些年过去了,还爱吗?

老徐说,现在再见面,不会心动了。若当年,敢拿命护她周全,现在说句祝你幸福都心里打怵,怕她这些年,没去找她该有的幸福,用深情辜负了最好的青春。沉默了好大一会儿,老徐接着说了一句,那碗红烧肉做得不大地道,但是很好吃。

我和老徐喝到地下摆了11瓶啤酒,那个时候已经快到深夜12点,小芳姐姐推开门说,我饿了。小芳姐姐在一家电商公司工作,时常加班到深夜。然后老徐一脸憨笑地去迎接,然后微微晃晃地走到厨房,没过多大一会儿端出来一碗热面,面上有一个荷包蛋。然后小芳姐姐拢了一下头发,扎了一个马尾,拿起筷子开始吃。老徐问,好吃吗?

未 必我爱你就是最动人的情话,你备好热油铁板烤牛肉滋滋响,用冰块调一杯蜂蜜柚子茶,蒸一碗嫩滑嫩滑的双皮奶,做一份酥香酥香的手撕炭烤羊排和一口咬下去喷 汁的蟹黄小汤包,然后问她好吃吗好吃吗?你焦急地等她,慢慢地回答,一个字“嗯”抵过世界所有情话。喜欢的人在一起,还有比吃更惊喜的事吗?

嗯,还真有。那个爱吃红烧肉的姑娘推开了包子店的门。

 

作者:柒先生

» 标签:

评论已关闭。